English

西藏正在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发展

热地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说
2000-03-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心惠 周亮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应“两会”新闻中心的邀请,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热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热地首先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西藏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西藏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形势很好。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03.35亿元,比上年增加9.1%,增长速度连续6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牧业生产条件又有较大改善,综合开发水平进一步提高,上年的水毁工程85%得到修复,粮食总产达到91.7万吨,连续第12年获得丰收,粮食基本实现自给。工业生产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培植了一批具有西藏特色和良好市场前景的名优新特产品,企业效益有所提高,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7.8%。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4.8万人次,创汇360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6%和13.5%。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250元,比上年增长7.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5907元,比上年增长8.6%。

热地说,去年西藏的教育、文化事业继续发展。各兄弟省市区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力度加大,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西藏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广大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等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热地告诉记者,今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年,对西藏的发展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决心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封闭保守,扩大对外开放,从西藏实际出发,找准位置,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加快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西藏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不断改善和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西部大开发中西藏的发展重点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牧业,继续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千方百计培养和引进人才,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

针对噶玛巴活佛出走问题,热地向记者介绍了真实情况。他说,第十七世噶玛巴是经国务院宗教事务管理局批准,于1992年9月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的楚布寺举行坐床典礼的。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对噶玛巴的教育、培养十分关心,曾为他安排了多次赴内地和西藏区内的参观考察活动。我们在楚布寺为他创造了较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楚布寺的各种宗教活动没有受到任何限制。楚布寺每年都有一些大的宗教活动,政府专门派人维持秩序,以保证这些活动顺利进行,体现了党的宗教政策的正确性和真实性。不久前,噶玛巴和他身边的少数人离开了楚布寺,走的时候留下了一封信,我亲眼看到了这封信,他在信中说,他这次走不是背叛祖国和民族,不是背叛寺庙和领导。

热地说,达赖集团和境外的一些势力一直想控制和利用噶玛巴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企图分裂祖国,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利用噶玛巴问题来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

热地说,前不久,有境外新闻媒体说,噶玛巴出走以后,他的父母和寺庙的喇嘛都被抓了,这是毫无根据的。他的父母前不久还说,感谢党和政府多年来对噶玛巴及其家人的关心、照顾。目前,他的父母在家乡过得很好,楚布寺的喇嘛没有人被抓,寺庙秩序正常。

对于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谈判渠道是否畅通的提问,热地回答说,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关系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接触渠道是畅通的。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没有改变,达赖喇嘛应彻底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申明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的政府。

在谈到达赖指认的所谓“班禅转世灵童”的状况时,热地说,1995年5月14日,达赖违背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擅自宣布了所谓“班禅转世灵童”,中国政府立即指出这是非法的、无效的。这名儿童是中国的一个普通的儿童。他正在上小学,接受良好的文化教育,成绩不错,过着幸福的生活。

热地在谈到修改《民族区域自治法》对西藏的影响时说,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法》符合西藏的实际,促进了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将进行一些充实和完善,但基本原则不会有大的变化,这将有利于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